close

 

雖然我在「淺談保險概念」這個分類裡有很詳細的敘述保單要怎麼規劃會比較好,但身旁的朋友跟讀者有些會跟我反應他們已經繳了好幾年的保費,可當初買的保單的現在才發現規劃的不太適合,很明顯保障不足、保費太高、或者根本不想再繳下去,這時該怎麼辦?

以下我提供幾種方法,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第一:解約

解約就是將這份契約終止,從此兩不相欠,但保價金扣掉解約費用後只能拿回一點點錢,也就是之前繳的錢可以說是都送給保險公司,而且從此沒有任何保障,所以要解約之前,一定要三思,是不是有其他更好的方式處理手上的保單?

但如果買到的是「投資型保單」,我強烈強烈強烈建議一定要解約!!這根本是保險公司想出來詐騙的產品,不要辛苦賺的血汗錢都被保險公司騙去炒地皮,這就搞笑了!

 

 

第二:減額繳清

像是儲蓄險、終身壽險....等等這些有解約金的險種,可用減額繳清的方式不用繼續繳保費,但保障持續有效、期限維持不變、給付方式跟先契約一樣,唯一不同的是,保險金額會縮減,縮減後的保險金額取決於當時保單價值準備金的多寡

比如:我買了一個六年期的儲蓄險,期滿後以2.25%複利增值,可因為其它因素不想再規劃這份保單,就可用減額繳清的方式,讓自己不用再繳保險費,但之前存在保險公司的錢仍然有效,還是按照合約說的方式期滿後給我2.25%複利增值

至於到底要不要減額繳清,可以先檢視一下自己的財務況狀,如果保費很嚴重卡緊自己的現金流,讓自己每個月生活都很拮据、抑或金錢有更好的投資規劃、或者當初規劃的保單保障明顯不足,就可以用這種方式讓自己不用在繳保費做保險奴

 

 

第三:展期成定期險

展期成定期險跟減額繳清有點像,不過唯一的差別是「保額不變」,保險契約效力持續到某個特定的時日,比如我買了一個保額一百萬的終身壽險,展成定期險後,保額一百萬依舊沒變,但保障期間所短,可能減少剩十多年保障

 

 

第四:直接不繳錢

如果是規劃二十年的定期險,沒解約金的那種,因為其他私人的因素不想在繼續有這份保單,比如當初是跟伴侶買的保險,後來分手了,不想再跟他有任何關係和見面,就可以直接不繳錢,讓保單失效,但在保單失效前,我建議要先把保障做足,就是跟其他家先買好保險,不要讓自己有財務風險的缺口!

 

 

 

如果只是一時間繳不出保費怎麼辦?可用以下的方法──

第一:自動墊繳

如果在「保單價值準備金」的範圍內,一開始簽約時有勾選自動墊繳,一時之間資金有困難繳保費的話,可以利用「自動墊繳」這個功能幫你繳保費,讓你的保單不會失效,保障持續有效,之後再加點利息還回之前墊繳的保費就可以了

或者先去規劃一張純保障的保單,保費會便宜很多,然後原本這張保單辦減額繳清、或展期成定期險,這樣支出也不會那麼龐大,形成經濟困擾

 

第二:保單質借

我不建議用保單質借的方式跟保險公司借錢,莫名其妙,我當初存在保險公司的錢要提前拿出來用,居然還要給保險公司利息?而且保險公司收的利率還不低,大概4%到6%,比定存高出許多,這根本是吸血鬼想出的計策!

如果是因為繳不出保費,想要用保單質借的方式來繳保費,那我建議乾脆解約吧!會用到保單質借,那可能是保單一開始就規劃錯誤,把解約金拿來買其他純保障的保險可能更有效率一些!

 

其實我反對任何「非純保險」的保險,我認為任何有「保單價值準備金」的保險我都不會去規劃,但如果之前已經買了又繳好幾年了,大家可以想一下到底要不要繼續繳下去,金錢是不是去做規劃會比較好?

 

 

 

 

我知道買錯保單很嘔,但失血了該怎麼辦?先止血!

這就跟談戀愛一樣,遇到不適合的對象可是已經花了無數時間、心血、和金錢在他身上,這時要放棄談何容易,但人是像前看的,如果一直把心思或金錢卡在錯誤的人或保單上,將來只會損失更多!

 

如果大家最後決定不繳保費了,我看也沒必要再繼續跟當初買的業務打交道了,因為他一定會盧你一堆要你繼續繳錢,不然就是要你再花錢買其他保險,沒辦法,這是他們的工作,所以我覺得直接打0800客服處理比較快,可以省掉很多麻煩!

 

 

 

 

 

當然了,以上建議純屬參考,大家不要看完我的文章連想都不想就照做,這樣會帶給自己困擾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我有空的話就會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