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人覺得,萬一發生了什麼意外、或生病住院了,可能有些項目健保不給付,要自掏腰包,該怎麼辦?

所以,一定要幫自己規劃一張連小額理賠都可以申請的保險?

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先舉個我身邊幾個例子:

 

前幾日,我朋友要拿一份電話行銷的保單給我看,我問她,「妳在買這份保險之前,清楚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麼嗎?」

她說不清楚,而且也不知道保單內容是什麼,所以想說先拿給我看一下,如果不好的話,她再取消規劃

我問:「為什麼妳會想買這份保單?」

她說:「因為很便宜,一個月才一千多,而且業務和我說,大大小小的傷都有保到,像是不小心扭到腳去看醫生,也可以申請理賠,超划算的。」

 

我皺眉,她的話讓我想起我以前主管和保險業務交涉的內容

我前任主管和富邦一個保險業務規劃了許多大大小小不同的保單,有次很得意的和我們說,她上次去看中醫調身體,掛號費才一百五,可保險公司理賠給她兩百塊,她還多賺五十,覺得這張保單超好

但,有次他弟不小心跌倒受傷,去看醫生,沒有申請到理賠,她很生氣地打電話罵業務,「怎麼回事?為什麼沒有賠到掛號費?」

業務好聲好氣的說:「可能妳弟的醫療保單保障不足,不過沒關係,我再幫他健診一次保單,看哪裡還需要加強,以後不管多小的醫療費都會賠給你們。」

她才滿意的沒再和業務繼續爭論

 

我一個男性友人,是做保險的,有幫自己規劃了一張「意外醫療」保險,他有一次在朋友的餐廳幫忙,手不小心割到,逢了好幾針,花了不少掛號費,後來他向保險公司申請了六百多塊的理賠,不無小補

 

 

讀者會認為,對阿,規劃以上這種保單,再小的病痛、再小的意外都可以申請理賠,不但沒有損失,生病受傷還有多的錢可以拿,不但非常實用而且還相當划算

保險就是樣這樣保才對!

 

 

若你也有以上這些想法,你可能只看到它好的一面,而忽視了其他最基本、最重要的概念

 

雖然以上的理賠相當「實用」,我們用到的機率一定比「意外險」、「壽險」來得高,但大家想想:

保險最初的本義是什麼?

用少少的錢「轉嫁」掉可怕的經濟風險

而,不小心扭到腳去看醫生,花個幾百塊掛號,會造成什麼經濟風險嗎?

看中醫調身子,掛號一次也才一百五而已,花這個錢會形成很嚴重的經濟負擔嗎?

跌倒受傷、割到手縫好幾針,理賠也不過才幾百塊而已,真的有必要每個月再多花一兩千去規劃這種保單嗎?

請問,以上的事情有哪些會造成經濟風險?

都沒有,對吧?

那再請問針對以上的事情,去做保險規劃要幹嘛?

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了?

 

這時讀者可能會說,反正一個月也才付個幾百塊幾千塊而已,將來真的發生意外或生病了,理賠雖然不多,但也不無小補,反正那麼便宜又那麼實用,規劃個一張也沒什麼

 

以上的想法我也認同,但大家有沒有想過,是不是有其他替代方案,可以有更好的方式來處理以上這些事情呢?

 

想想,一個月繳一千多的保費,掛號一次賠兩百,一個月起碼要看五次醫生,繳的錢才可能打平,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先不論一個月看五次醫生的機率有多高,這種掛號申請兩百塊的理賠也是有上限的,一年也只限申請幾次,真的確定你的保障大過你繳的保費?

 

但如果我們把規劃這份保單的錢,一個月幾百塊或幾千塊放在銀行裡定存,萬一出了什麼事,就從戶頭裡拿錢出來自己付掛號費,如果沒出事,就繼續放定存,不管怎樣,這筆錢始終都是你的,隨你怎麼花用,不用等到去掛號才能和保險公司拿錢,這樣會不會比較有好?

 

我並不否認小額理賠,但我想強調的是──

保險一定要保大再保小

 

千萬不要因為貪這些小便宜,而規劃了一堆保障根本不足、只理賠小金額的保單,繳了一堆保費,還洋洋得意自己沒有浪費到錢,等到哪天真的遇到了無法承擔的風險,才發現理賠金根本不夠,這才要欲哭無淚

 

 

 

PS (我以前的主管雖然很得意她再小的意外或生病都可以申請理賠,但她是百分百的保險奴,年收雖然破百,但經濟方面相當拮据,一個月花用只給自己五千塊的額度,你們覺得這樣真的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