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問我對「投資型保單」有什麼看法?

我只有三個子:「我不會買!」

 

對!就這四個字──我不會買!

 

或許會有很多讀者對於我的想法頗不以為然,或者會有許多從業人員反對我的看法,但我還是堅持認為──

投資型保單,根本完全不適合拿來做任何投資或規劃!

 

我等下就會說明,為什麼我會那麼堅決認為,投資型保單根本完全沒有任何購買的價值

不過以下純屬個人的想法和意見,你們可以不認同,但不能反對我把自己的看法寫在部落格上

 

回到正題,為什麼我那麼反對投資型保單?在講這種保單之前,我先來說明一下什麼是「投資型保單」

投資型保單,或者真正的名字要叫「變額萬年壽險」,簡單的來講,它是一種裡面有「保險」也有「基金」的組合性商品,就是你繳的錢,扣掉保險費之後,剩下的錢拿去做基金投資

這樣不是很好嗎?我們在享有保障的同時,又可以兼顧投資,一兼二顧,這樣不是很划算嗎?

 

如果你真的那麼想,可能沒看到其它對你不利的因素

 

雖說這種保單,美其名可以讓我們同時有擁有保障又有享有投資的功效,但一項一項來看的話,會發覺這根本是會落得「兩頭空」的下場

我們就先從投資的方面看起──

首先:投資型保單的「購買成本」非常、非常、非常的高!

有多高呢?

它會產生以下這些要繳給保險公司的費用──前置費用、危險保費、行政管理費、增額管理費....等等

其中又以「前置費用」的收費最高昂,前六年的總前置費用加起來竟高達要150%,你沒看錯,就是百分之一百五

也就是說你每個月定期定額繳三千,六年一共繳了216000,你以為就是用這二十一萬六千去投資嗎?錯了!裡面有五萬四為要繳給保險公司的前置費用,剩下的十六萬兩千才是真正開始投資基金的錢,而且這還不包含每年還要再扣一堆有的沒有的費用,在這種強況下,你們覺得這樣的投資會讓你賺錢嗎?

還是聽不懂?好!那我們就用一個簡單的數學去運算:

請問,十六兩千萬拿去投資,要有多少報酬率才能回到你付出的本金二十一萬六千?

答案:33%以上

懂了吧,獲利要33%以上,你付出的成本才剛好勉強要打平

這只是打平而已,還沒有開始賺錢,請問你覺得你挑選的基金可以獲利33%以上嗎?

「股神」巴菲特你認不認識?他投資的平均報酬率也才27.7%

  彼得 ‧ 林區你知不知道?他操盤的基金報酬率也才29%

他們是投資界無人不小的傳奇人物,平均報酬率都不到30%了

我們又何能何等的去認為,自己挑選的基金報酬率可以高達33%以上?

 

在這個極度不公平的立足點上,我要說,這樣的投資,很抱歉,一開始就注定要賠錢了

 

接著,我們去看保險的部分,投資型保單搭配的是「一年期的定期壽險」,你沒看錯,是定期的,不是終身的

但以30歲的男性為例,若只單買一年期的定期壽險,保額一百萬,年繳保費根本不到兩千塊。所以,為什麼要用一個每個月要繳三千塊的方式來購買這種保障呢?

在這種價格下,都可以規劃出一張「終身」保單了!

 

雖說「投資型保單」有保險又有投資,但這種賠錢的投資、這種高昂的保費,根本是兩頭摸不著的東西,你真的覺得規劃這種東西划算嗎?

 

所以,我覺得投資型保單適合兩種人:

第一種是,投資的目的是為了賠錢的人

第二種是,喜歡用更高的價格買東西的人

請問,世上有這種人嗎?如果有,請麻煩趕快介紹給我認識,我有很多東西希望他幫我投資一下

 

好了,以上純屬玩笑,言歸正傳,所以我們想要有保障、又想要投資,該怎麼規劃比較好呢?

很簡單,分開做規畫就好

想要有保障,就去規劃一張「純」保障的保險,保費低且保障高

想要投資賺錢,就直接去銀行買基金買股票,看好標的、定期定額、長期下來都可以有一個很不錯的報酬率

 

所以,以回報率來講,保險就保險,投資就投資,錢要分工合作、各守其職真的會比較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