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學習反脆弱之前,各位讀者先要了解什麼是「領域獨立」?

領域獨立也稱「領域相依」,講白一點──就是精通某個領域的東西,不代表也會精通另一個領域的東西!

像是醫生精通醫學,但不一定知道怎麼投資理財,或者名歌手精通歌唱,但不一定知道怎麼寫作,呵呵,這不是廢話嗎?隔行如隔山,怎麼可能在某方面表現專業,在另一個完全不熟悉的產業也會表現專業?

 

但我們常會不知不覺犯了「領域相依」的錯,認為自己某方面很強,其他方面也一樣會很強,所以跌得滿身傷還不知道自己怎麼摔的

 

比如:我會投資理財、我會教投資理財、我會寫投資理財的文章,是三件完全不同領域的事,但大家都會很想當然爾的認為,一樣通自然就樣樣通

比如:某人思考分析能力的非常強,但要他去思考分析一個他完全不熟悉的專業領域,他還強的起來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但大部分的人會認為自己還是一樣強!

比如:某人精通書本上人際關係的技巧,但實際要運用,可能完全不知道怎麼出招!但他自己可能不知道光是死讀書不會運用根本沒任何作用

 

舉個例子:

我有個朋友工作能力極強,進公司不到兩個月薪水就三級跳,連比她資深的前輩薪水都沒她多,在工作方面,她是非常聰明的,很能舉一反三,但陷入愛河,她就變弱智了,完全分辨不出來她男友到底把她當女友?還是把她當「炮友」?抑或只是把她當「提款機」?

以前我不能理解,為什麼一個工作能力那麼強的人遇到愛情就智商變低了?可以完全不加思索的忍受男友對她的性虐待?然後每天工作的要死賺錢買名牌給那個不工作的男友?

 

再舉個例子;

幾年前鬧得沸沸揚揚的美國女博士劉淑貞被「美國前中情局長」騙走百萬台幣,到現在還是非常堅信自己的愛情,詳情網路上的資訊都很清楚,因此我不在複述,她上電視講這段奇遇的時候,大家都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而且身旁的人都很直言的跟她說:「妳被騙了,對方只是要妳的錢而已」,但她依舊執迷不悟!

一個留美的名校博士生,為什麼可以弱智到相信一個連見都沒見過的人是美國前中情局長?

一個年薪百萬的人,為什麼可以那麼輕易就覺得對方會為她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

一個有腦袋的人,為什麼不會覺得自己的另一伴每次跟自己連絡,都只是想要錢而已,不會很奇怪嗎?

為什麼那麼扯的謊話還有人會相信?而且深信不疑的人還是一個學歷很高、名校畢業的女博士?

 

 

這就是「領域獨立」,在某塊領域聰明,比如工作,表現優秀,不代表也會在另一塊領域聰明,比如愛情,表現極佳,很多人都是「專業天才,人際智障」的奇杷、或是「一無是處、當上帝王」的怪傑

 

 

 

簡單來講:人的大腦很容易受情境的控制,在某個情境中,知道某些道理,但一旦換個情境這些道理就憑空消失了

 

又比如:

我一個朋友推理能力非常強,他在解邏輯測驗的時候,很輕易的就知道誰是兇手、誰是壞人,常常我連題目都看不懂他就已經知道答案了,他這個領域我望塵莫及,但他非常不知道怎麼與人相處,常把身旁的朋友搞到非常不爽了還完全不自知,神經大條到極點,一個邏輯能力很好的人照理講應該知道不要採別人地雷、什麼話不能說、不要一直做白目的事,他人際關係這塊非常糟糕,完全不懂基本的人情世故,毫無基礎的邏輯可言

再比如:一個人在上班的時候,知道要先付出才可能會有回報,在工作的時候,他是熱心助人的,但一離開「工作」這個情境,他可能完全不知道交友間也是要先付出才可能會有回報,所以變得極端自私自我

 

 

文人雖然「 腹有詩書氣自華」,但大部分都不太會賺錢,所以清貧

商人雖然日進斗金、精打細算,但較難擁有不錯的氣質 ,所以銅臭

 

所以,今天如果我們能打破領域獨立,一樣通樣樣通,就可以同時擁有文人的學養以及商人的富裕,就是邁向反脆弱的第二步

 

 

 

該怎麼開始呢?

首先,不要排斥生命中出現負面的事件,比如:壓力、挫折、苦痛,雖然這些事情會對我們造成創傷,但應該把焦點集中在創傷後的成長,看是否在這個事件中學習到什麼?

 

比如:理債達人周思潔如果沒有發生公司大火的事件,讓她揹債上千萬,她這輩子可能就庸庸碌碌的愚孝,錢永遠賺不夠,要填母親那塊無底洞

比如:賈伯斯如果沒有被自己創辦的公司裁員,今天蘋果公司應該不可能變成一個席捲全世界的跨國集團

比如:JK羅琳如果沒有經過六年悲慘在咖啡廳寫作的歲月,今天應該不會寫出一系列轟動世界的暢銷書

 

 

套一句谷阿莫給畢業生的話,「祝你一帆風順?想得美阿你,沒有先吃過苦頭,得到一些磨練,最好你的人生會走得順啦!」

「祝福2016畢業生畢業後會一直遇到困境,因為我想你會有足夠的實力,突破這些困境的,而每突破一次,你就會多學到一些經驗,很快你就可以用這些經驗,幹掉那些上面被祝福一帆風順沒經過什麼大風大浪的人啊!」

 

 

所以,逆境,是上帝給人經過包裝的禮物,如果可以戰勝它,自己就會變得更強,這就是反脆弱的概念

 

猶太人的致富聖經「塔木德」有句名言:「請主給我磨難,考驗我對主的信仰,請主給我苦痛,讓我跟普通人不一樣,請主給我逆境,讓我擁有成功!」或是中國的古老格言:「不經一番寒徹骨,焉知梅花撲鼻香?」、「玉不琢、不成器」、沒有暗礁,就激不起美麗的浪花」,都是在說這些道理

 

 

 

但先遇到苦痛,才去戰勝而變強,這是比較消極被動的,更好的方式是「主動」去構思一件解決麻煩的方法,主動接收挑戰,從中而學到的東西獲益會更多,也是比較積極的

 

 

也就是要有「創新」的想法,或是「創造力」的精神

而「創新」或者「創造力」有個很弔詭的地方在於──原本只想解決某個問題,卻常意外的解決另一個更大的問題

 

比如,我原本想當言情小說家,言情小說基本上沒什麼內容,主要是看文筆,所以我非常努力地去學修辭學,但卻意外的開了一個理財部落格,讓讀者在讀投資理財這些專業上的東西時,比較不會那麼痛苦

比如,紅透半天邊,賣到翻的「威爾鋼」,一開始發明它的動機,原本只是用來治療心血管疾病藥物」,但卻意外的讓很多不舉的男生重振雄風、讓很多女生可以享受魚水之歡

比如,「便利貼」一開始發明的原因是,想做出非常黏的膠水,卻不小心把還沒研發好的配方倒出在紙上,讓紙變得要黏不黏的,顧而變成現在的便利貼

 

 

 

創新或者創造力,說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實際上要經過五個思路歷程

 

比如,我想開一個有關投資理財的部落格,除了要有這方面的專業背景外,還要先思考,初學者會遇到什麼問題?上網搜尋會輸入哪些關鍵字?然後怎麼用這些關鍵字訂標題?這是第一步,遇到問題,準備階段

訂完標題後,我必須要找有關這方面精確的資料,而不是只是知道個大概,然後再去研究有關這個標題相關的文章,看看其他作家是怎麼下筆的,再消化吸收,把這些知識內化到腦子裡,這是第二步,醞釀

知識內化後,腦袋一直思考,可能會突然知道如何下筆、如何寫文章、如何把自己的想法透過文字的方式表達出來給讀者明白,這是第三步,頓悟

文章寫好後,還要預覽,看讀者是否會覺得文章艱澀、難懂、文筆差、排版不好,這是第四步,評估

第五步,也是最難的,要建立個人風格,推廣讓大家知道並喜愛接受,這叫精緻化

 

 

 

 

 

 

看完這篇文章後,各位讀者,記得,歡迎找麻煩!因為這是反脆弱的概念,麻煩使人成長,哈哈 !(希望大家聽得懂我一語雙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