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收到讀者的留言,詢問我是如何規劃自己的金錢的?

由於這個問題比較複雜,所以我就乾脆直接寫一篇文章,來跟讀者分享我這幾年財務管理的心得──

 

簡單來說,我賺來的錢分三等份,一份生活費、一份旅遊、一份等投資台灣五十,如此而已!

 

有看我部落格的讀者應該都會知道,雖然我對投資理財頗有研究,寫出了好幾篇落落長罵人的文章,但到目前為止,我完全沒有進場過,連投資都沒有投資過,好像只是出張嘴,一會批評金融產業、一會批評金融商品,然後叫大家不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

我其實能理解大家某方面覺得自己好像被我耍了的感覺──這種感覺就好像一個常看A片的性愛達人,教大家要怎樣才會高潮,結果自己還是處子,連做都沒做過,她是來亂的嗎?還是來搞笑的?

 

 

呵呵,看官先息怒,請聽我道來──

為什麼我到現在都還沒有進場投資呢?還是其實我不知道怎麼投資?

不是這樣的!

因為我知道自己的投資策略是什麼,然而到目前為止都不是我認為可以進場的時機,所以我當然還沒投資過

但其實我是一直在等待,一邊努力賺錢存錢,一邊等待.....

等待什麼?

我在等待──黑天鵝的到來

 

什麼是黑天鵝?

維基百科的解釋是:

在18世紀歐洲人發現澳洲之前,由於他們所見過的天鵝都是白色的,所以在當時歐洲人眼中,天鵝只有白色的品種。直到歐洲人發現了澳洲,看到當地的黑天鵝後,人們認識天鵝的視野才打開,只需一個黑天鵝的觀察結果就能使從無數次對白天鵝的觀察中推理出的一般結論失效,引起了人們對認知的反思-以往認為對的不等於以後總是對的。

「黑天鵝」隱喻那些意外事件:它們極為罕見,在通常的預期之外,在發生前,沒有任何前例可以證明,但一旦發生,就會產生極端的影響。

 

講白話一點:黑天鵝就是指天災人禍

 

還是不懂?

2003年的SARS,就是天災,它讓台灣的房地產和股市下滑低迷了好一陣子,那時敢買房子的人都賺到。2008年次級房貸所引發的金融風暴,讓全球股市、房市、經濟都慘不忍睹,這就是人禍,那時敢進場的人都發了!

 

我非常贊成綠角的一個觀點:

短期要用的錢放活存、中期要用的錢放定存、長期都不需要用到的錢才投入股市,當然,身上還是會留半年的生活費當緊急預備金,其它多的錢才會去投資

 

 

簡單來講,我的投資策略很無聊,就是等著發「災難財」!

也就是平時努力工作存錢,等到一發生大災難,大盤跌破五千點,就分批進場重壓台灣五十,有配息在滾入,讓它產生複利效果,之後就不管了,等以後退休沒工作收入,就花它每年所產生的配息,或者臨時需要錢而手邊資金不夠時,在賣掉股票

 

 

 

 

可能讀者會問:如果都等不到黑天鵝怎麼辦?

這個問題我覺得不太可能發生,人類是地球上最會搞麻煩的生物,就算沒有天災,也不可能沒有人禍,如果真的沒有人禍,那不就國泰民安、天下太平了?但大家看看每天的電視新聞,這種沒有人禍的烏托邦世界真的會存在嗎?就算黑天鵝真的沒來好了,我最慘也只是錢被通膨侵蝕掉,總比冒然在台股相對高點進場投資然後賠錢來的好吧?這個風險我有考量過,願意承受!

 

如果黑天鵝來了我不敢進場怎麼辦?

這就是心理問題了,但我存錢的目的就是等它的到來,怎麼可能不敢進場?

 

如果黑天鵝持續讓股市低迷、下滑怎麼辦?

我投資是採取「正和遊戲」的策略,股市越跌、越下滑,我越可以越同樣的錢買到更多台灣五十,何樂而不為?

 

如果黑天鵝還是讓我賠錢怎麼辦?

我只能說,不怎麼辦,因為投資是先有風險,才有報酬,如果只想要報酬不想要風險,那就不要投資,因為根本不可能!就像談戀愛有可能會被背叛、被劈腿、被踐踏、被甩...之類的,如果害怕這些想要避開,那就不要談戀愛!

 

最後,讀者一定會問我,身旁有些人對於我的投資策略一定很不以為然、必須忍受他們的冷嘲熱諷,我真的受得了嗎?

呵呵,這就是投資最大的障礙了,要忍受旁人的質疑跟嘲笑,但人生是自己的,投資有沒有賺錢也是自己的事,何必在意其他人的看法呢?我可不是那種活在別人眼裡,死在別人嘴裡的笨蛋!

 

 

當然,每個人投資策略不一樣,有些人覺得不動產很穩,就拼命賺錢買房子,投資不動產等增值、有些人對股票有根生地固的恐懼,寧願買短期儲蓄險保本、有些人崇尚基本分析,買優質的公司當定存股、有些人定期定額買零股、有些人買年或買個月買一張台灣五十.....這些策略沒有誰比較好比較不好,找到適合自己的最重要!

 

 

而我以上的投資想法,讀者可以參考看看!有其他想法或問題歡迎留言,我有空就會回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