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告!此文章有雷,已加盟當老闆的人請斟酌閱讀!)

 

 

有讀者留言給我,想知道我對「加盟當老闆」這件事有什麼看法,我花了一些時間統整之前讀過的書籍,順便跟大家交流一下想法,讀者可以參考看看:

 

單刀直入,我覺得,加盟商店根本不能算是「創業」,那頂多叫「開店」;加盟主也不能算是「老闆」,頂多只是個「小工頭」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因為第一:加盟不可能賺到大錢,第二:加盟沒有自由度可言,第三:加盟完全不能差異化競爭

 

我看加盟主比一般的員工還辛苦,因為做員工雖然沒有自由,但賺的錢是受到保障的,勞基法規定,有工作就有錢拿,但加盟主呢?開店做得要死,賠錢吃緊的還不是一大堆?

 

仔細觀察一下,加盟主也沒什麼自由可言,多請一個人就要多付一份薪水,而且也不保證請得到好的人,倒不如自己下來做,而且常常請不到人而自己卡班,時間都耗在工作上累得要死,不能想休息就休息,這樣算什麼老闆?

 

而且我也覺得加盟主比收入不穩的SOHO族還不如,雖然SOHO族可能有一餐沒一餐,但他們工作不受拘束,所以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建立個人品牌,比如小說家、漫畫家、部落客,但加盟主呢?加盟超商除了聽總部的話照做,凡事不能自主,沒有個人特色,你去你家附近的7-11跟去中南部的7-11,是有什麼差別嗎?

 

 

 

一個賺不到大錢,完全沒有自由度可言、一點差異化行銷都沒有而且的事業算哪們子創業?算哪門子的老闆?真是創你妹辣!

 

有一本書叫「血汗超商」,內容道出加盟主的點點血淚,我看完後不禁怵目驚心、不寒而慄,我不敢妄自評論說加盟一定是錯的,但防人之心不可無,職涯規劃畢竟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件大事,再做決定之前,是不是應該聽聽不同角度的聲音比較好呢?

若不想看書也沒關係,google搜尋「血汗超商」,就會有這本書的內容視頻

 

 

大家想想,既然這個品牌那麼優,產品那麼好,市佔率那個高,為什麼最上層的決策者要開放加盟?為什麼他不直接直營就好?

你想想你如果是老闆,會那麼菩薩心腸的把自己賺錢的機會給大家,讓別人來跟你搶市場嗎?

 

所以,究竟你加盟對是對他好還是真的對你好?

淺而易見的,對方為什麼要開放加盟?

──因為只有「加盟金」保證賺嘛!

你加盟後未來會不會賺錢可不關他的事了!

 

 

 

我也不是完全反對加盟,但我希望大家不要只聽加盟說明會的一面之詞,就被他們用天花亂墜的話術唬得一愣一愣的,進而在沒有考慮周全的情況下加盟,之後累得要死、賺不到錢、又進退兩難!

 

什麼情況下加盟,我是比較贊成的?

第一:你有一筆閒錢,足夠拿來當加盟金和周轉金

第二:你沒有什麼雄心壯志,覺得加盟上班只要比當一般的上班族多賺一點點錢就心滿意足了

第三:你不喜歡發揮創意、不想動腦,沒有自己的主見,覺得只要聽話照做就好了

第四:你加盟的產業市場飽和率不高,比如你要在台北加盟超商,那我會舉雙手反對

第五:可以承擔找不到員工,要自己一直上班的責任

第六:可以同時接受要承擔老闆盈虧的風險,和做員工無法賺大錢跟不自由

 

 

 

 

 

 

而已經加盟了,但又覺得期望不如預期,進也不是、退也不是,該怎辦辦?

我會回答,不怎麼辦!

 

這個問題其實可以很簡單解決,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

──要不然你就適應這個加盟體系、要不然你就離開這個加盟體制,你能做的,僅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