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買保險?再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給大家一個觀念,就是──

不要相信你的保險業務,不管你跟他有多熟、不管你和他有多好、也不管你和他是什麼關係,總之,就是不要相信他

 

記住一個原則:要是業務講的話能聽的話,狗屎都能吃!

 

 

再建立好基本的觀念之後,我再來談談要如何規劃保險,大家可以參考看看,有任何問題或想法可以留言給我,我有空就會回

 

言歸正傳,先來講講,我們買保險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

是怕家裡的經濟支柱出了什麼意外,可能會導致老婆小孩陷入可怕的財務災難,所設計出來的一種規劃

因此,保險一開始、最基本的本質是:保障家人,不是保障自己

看清楚!是「一開始」、「最基本」,後來保險的演進不在此篇文章討論範圍之內

 

 

所以,一個家庭裡,誰最需要保險呢?

當然是家裡的經濟支柱、賺錢養家的那個人最需要保險,也就是已經成家立業的人最該買保險

他該怎麼規劃保單呢?

這就要看他的資產負債比──

 

如果這個家庭沒有房貸、沒有車貸、另一半有工作、存款好幾百萬,父母也都很有錢,就只有小孩嗷嗷待哺,那其實就可以不用買保險

為什麼?

因為即經濟支柱蒙主寵召了,也不至於發生什麼可怕的經濟風險,所以可以不用規劃保單

 

若這個家庭是房貸五百萬、車貸五十萬、另一伴有工作但薪水不高、父母也沒什麼錢、小孩也還在嗷嗷待哺,請問保單要怎麼規劃?

房貸500萬+車貸50萬+把小孩養到成年500萬,所以保障應為1050萬?

可以這麼說,但其實只要取個大概值就好,所以規劃可以為──

 

 

主約

附約

定期壽險:

1000

實支實付醫療險

住院日額

重大疾病險

癌症險

殘廢險

 

以上附約的內容隨你調高或增加,因為我認為它只是保心安的

 

最後再和產險公司買意外險:最起碼要規劃2000萬的保障,因為意外險最主要是保障因意外而導致的殘廢

 

 

很多父母都會想給小孩買保險,其實我覺得小孩沒必要買保險,但我能體諒父母愛小孩、想給小孩一個保障的心情

所以,可以規劃的保單為:

 

0~15歲

意外險

重大燒燙傷

重大疾病險

癌症險

實支實付醫療險

殘廢險

 

十五歲以下的小孩不能買定期壽險,因為會有道德風險,所以我覺得在這種情況下就不適合和壽險公司規劃保單,因為他們一定會推你「終身型」保險,但保險要終身幹嘛?浪費錢!

以上的規劃,可以去像產險公司詢問,他們會有類似的商品,而且年繳保費才幾千塊而已,是屬於高保障低保費的消耗型商品,而且小孩最擔心的是因意外而導致殘廢,拖累家人要照顧他一輩子,所以意外方面的保障一定要高!

 

 

 

十五歲以上到還沒成家立業的小資族,該怎麼規劃保單呢?

主約

附約

定期壽險:

100

意外險

實支實付醫療險

重大疾病險

癌症險

殘廢險

 

年輕人當然是要以意外險為最優先的規劃,因為意外險主要是保殘不保死,若和產險公司購買,幾千萬的保障頂多年繳保費幾千塊而已,算是俗又大碗的好保單

 

 

 

而小孩已經長大、房貸車貸已經繳清的退休族,該怎麼規劃保險呢?

這類族群算是沒有經濟風險,而且年紀也大了,所以我覺得完全不適合買保險!

但可能讀者會問:就是年紀大了,才容易有病痛,才需要保險的醫療保障阿!

這句話看似有理,但我覺得年老的醫療保障不能用保險來解決,應該在年輕的時候做好穩健、有紀律、且持續的投資,讓年老的生活可以因為年輕時的投資而不虞匱乏

但,還是想要規劃保單怎麼辦?好吧,我建議這樣規劃:

 

主約

附約

定期壽險:

10

意外險

實支實付醫療險

重大疾病險

癌症險

殘廢險

用最低保額的定期壽險,再搭配其他你想加強的保障當附約就好了,如果用一年一約的方式做規劃,保費就不會太貴,這樣就有符合保險精神

 

 

 

 

 

最後,如果沒有很專業,要怎麼和業務打交道呢?

很簡單,和業務規劃保單時,務必遵守以下原則:

──不要還本

──不要終身

──不要儲蓄

──不要投資

──預算不要超過年收入的十分之一

記住,保險就保險,純保障就好

如果他敢盧小你一堆,給你看的計劃書又不遵守你所講的規則,那你就不用給他機會,直接開除他,再換另一個業務幫你服務!

 

 

 

 

PS:(但我想講一句良心話,保險業幾乎都是沒底薪的,你買這種保單,基本上業務會賺不到錢,可能扣掉車馬費之後還倒貼,所以,如果你於心不忍的話,就請他吃頓飯或補貼他車馬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