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投資?其實早在兩年前,剛成立部落格的時候,我就應該寫這個議題,但為什麼一直都沒寫呢?因為我覺得投資是非常專業的一件事,再加上每個人需求不一樣、收入不一樣、財務狀況不一樣,所以一直讓我很難下筆

不過因為身旁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所以我還是稍微講一下我對「投資」這塊領域的看法,給各位讀者參考看看,很多人問,他出社會工作幾年,存了一筆錢,想要投資,請問要投資什麼?

我個人的偏向於,富貴穩中求,若想靠投資短期賺到大錢,不用工作,那我覺得你去八大行業上班比較快,若想靠投資,本來一個月薪水三萬,然後變收入五萬,我也覺得不太可能,買樂透比較快!

 

投資,長期來看,可以讓錢做穩健的增值,可以讓退休後有一筆不虞匱乏的資本或現金流支撐生活或醫療,如此而已!

如果要短期賺到大錢或暴富,那是「投機」、是「賭博」,不在此篇文章討論的範圍之內

 

 

那要投資什麼標的呢?

我的建議是投資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有一檔叫「元大寶來台灣卓越五十基金」,俗稱台灣五十,股票代號為:0050

 

 

什麼是ETF呢?

假設股票就是蔬菜,有好的股票跟壞的股票,所以也就是有好的蔬菜跟壞的蔬菜,那ETF就像是一個菜籃,把市面上優質的蔬菜都放進這菜籃裡,如果不知道怎麼選蔬菜、或預算有限,就直接買ETF這個菜籃,一次就買進市面上好的蔬菜

 

什麼是台灣五十呢?

同上,假設股票是蔬菜,台灣五十這支ETF就是把市面上排名前五十的蔬菜放進同一個菜籃裡,買一張台灣五十,就是一次買進台灣前五十名公司的股票

 

 

投資台灣五十有什麼好處?

好處一:不會倒!各位讀者想想,台灣排名前五十大公司都同時倒閉,這機率有多高?根本不可能嘛!所以只要台灣還在,台灣五十就在,是個很穩健的投資,可以當「定存股」

好處二:收費低廉,買股票,要繳0.1425%的手續費,賣股票,除了0.1425%的手續費之外,還要繳0.3%的證交稅,但賣台灣五十的證交稅只有0.1%,跟股票比起來,相對便宜很多

好處三:跟大盤連動性很高,大盤漲就漲、大盤跌就跌,可以在大盤相對低點買進,長期持有

好處四:穩定配息,每年台灣五十都會發放現金股利,就算在相對高點買進被套牢,之後發放的配息再滾入,長期持有,也可創造出不錯的報酬率

好處五:不用盯盤,看盤,一直做功課,這點是我覺得最好也是最重要的,遠離第四台、遠離技術分析、遠離財經報導,不會因為一點風吹草動就搞得人心惶惶,不會因為投資搞得自己很沒有生活品質

 

 

投資台灣五十的報酬率為何?

因為每個人投資的時間不一樣、本金不一樣、年限不一樣、策略不一樣、目的也不一樣,所以我無法說明投資台灣五十的報酬率會是多少,因為變數太大了,但大家可以參考綠角一篇文章(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它裡面就有「基本範例」來說明投資台灣五十的報酬率

總之投資台灣五十,買進持有,配息滾入,長期來講起碼有6%以上的年化報酬率,是個非常穩健的投資標的

 

 

 

既然已經選好投資標的了,該怎麼開始呢?

步驟一:去證卷商開一個帳戶(我不建議去銀行開集保帳戶,因為跟銀行買台灣五十,它會多收你手續費,幹嘛沒事給銀行扒皮?)

步驟二:把可以投資的錢存進去(比如一個月可以投資一萬,就每個月把這一萬塊存進去,記住,要存到緊急預備金,剩下的錢而且短期用不到,才可以做投資!)

步驟三:有紀律的投資台灣五十看你要每個月花一萬塊買零股,還是存幾個月的錢,一次買一張台灣五十,記住,要有紀律,不可以這個月想買就買,下個月不想買就不買)

步驟四:配息再滾入(每年台灣五十會發現金股利,就是給你錢的意思,拿到配息後,再把錢繼續投入買台灣五十,創造複利效果)

步驟五:重複步驟二到步驟五

步驟六:事情結束(什麼?這樣就沒事了,很無聊?那好,去交個另一半,你馬上就會有一堆做不完的事了,哈哈!)

 

就那麼簡單?對!沒有錯,就是那麼簡單!

──簡單到非常無聊的境界,但投資真的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不要做事,反而可以創造出不錯的利潤或許讀者會質疑我的論點,但我也不怕大家質疑,如果各位有空的話,可以讀一下投資的經典名著:「投資的奧義」、「漫步華爾街」、「彼得林區征服股海」、或者我強力推薦的一個財經部落格「綠角的財經筆記」,它裡面的觀點,會用非常科學非常專業的方式讓大家明白,投資真的是一件不要做事,才可以創造出利潤的一件事!

 

不要做哪些事?

──不要看財經新聞、雜誌

──不要研究技術分析、看盤

──不要研究財務報表

──不要問營業員

──不要跟人討論投資

──不要追逐熱門股或名牌股

──不要買錯誤的金融商品,像主動型基金、投資型保單、連動債、期貨、個股.....

 

可能有些人一直用錯投資方法,導致賠了不少錢,生命雖然不能從來,但可以從新開始,只要願意改變,相信一切都還來得及!

 

雖然我麼說有點奇怪,但投資真的貴在「紀律」,養成良好的機械化習慣好,就忘記投資這件事吧!

人生苦短,投資真的非常無聊,其他時間應該去做自己喜歡或更有意義的事,比如:陪家人、旅行、爬山、騎腳踏車、野餐、吃美食、做志工、玩桌遊、學第二語言、專長、或多參加社群,認識新朋友.....這些之類的

 

什麼?還是想花時間在投資上面?那就投資自己的工作吧!

──增加自己工作上的專業,讓自己成為職場上無法替代的人,薪水自然可以水漲船高

 

相信我,投資真的不應該是生活的重心,只有工作收入才是最好、最穩賺不賠的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