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八號,下午五點,我踏入諮商室,這是我第三次來找老師諮詢

午後的陽光很溫暖,柔和了我的心,讓我焦躁的心平復了起來

 

 

諮商師說:「這一個禮拜,妳有什麼想法嗎?」

「我試著不排斥別人對我獻殷勤,但一直都沒成功,有男生說要接我上下班,我會很本能的拒絕,要不是知道自己有功課要做,我根本不會踏出這一步,最近這兩天,我強迫讓男生來接送我,他滿積極的,怕我餓到,常說要買消夜給我吃.....」

諮商師說:「然後呢,妳有什麼想法?」

「很煩耶!」我暴躁的說:「我是不會自己搭車嗎?為什麼一定要你接送阿?我下班已經很累的,還要花心思應付你,很累耶!我是都幾歲了?是不會自己買消夜吃嗎?是會讓自己餓死嗎?一天到晚煩我有沒有吃,要不要買東西給我吃,當我三歲小孩喔?」

諮商師說:「喔,所以你覺得,這些男生再增加你的負擔?」

「是!」我很不高興的說:「他們一直想約我出去玩、去郊區走走、出去旅遊,雖然過程他們會載我,幫我付錢,但....我是自己不會搭車嗎?我是自己不會賺錢嗎?我是自己不會找地方玩嗎?為什麼要跟他們出去?我不知道我跟他們出去的利基點在哪耶!還要花心思應付他們,我真的覺得好煩阿!」

諮商師說:「所以,妳覺得,那些人給妳的東西不是妳要的,又增加你的負擔,妳覺得很煩?」

「對!」

諮商師問:「妳有想過你要的東西是什麼嗎?」

我愣了一下

諮商師繼續說:「妳來這裡,無非是想改變什麼,但妳又說,這些想改變的事,妳都不需要,那妳到底想要什麼呢?」

我思索了一下,「我想要的是....我不想排斥親密關係,對!我不想排斥親密關係,就這個,目前,只要有人想跟我建立更進一步的關係,我就會不舒服,但我想要順其自然,不想要別人只要想跟我更進一步就會不舒服,就這樣!」

 

諮商師看著小桌子上的兩個木偶,說:「一個妳說不想排斥親密關係。」她把一個木偶擺前面,「另一個妳確極端排斥親密關係......」她把第二個木偶轉過身,讓兩個木偶背對背,「這兩個極端相反的思想,一定會爭執,妳當然會覺得煩躁。」

「所以我該怎麼辦?」

「你覺得第一個不想排斥親密關係的木偶,會想跟第二個木偶說什麼?為什麼第一個木偶會想改變?」

「因為.....」我陷入思緒,「因為親密關係並不都是像我原生家庭那樣,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我母親那樣,對外人比對自己人還要好,每個人都不一樣,怎麼可以因為我家是怎樣的關係,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認為親密關係不好呢?」

諮商師說:「所以第一個木偶告訴她,親密關係並沒有不好,所以想試著改變,順其自然,不要排斥,是這樣吧?」

「是!」

「那第二個木偶怎麼回答這個看法?」諮商師把第二個木偶轉身,讓兩個木偶面對面

我想了一下,「她說,近親生侮慢,為什麼要跟人建立親密關係?跟一個人太好,太沒距離,那個人反而會不尊重妳,任何關係不是保持剛剛好的距離最好嗎?」

諮商師說:「看樣子,第二個木偶也可以很引經據典地反駁第一個木偶的想法,那第一個木偶怎麼回應呢?」

「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人對關係的看法也都不一樣,有些人會因為太過親近而生侮慢,但也有些人因為親近而感情更好,怎麼可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有些人開車出車禍,但這並不能代表開車不好,所以當然親密關係可能會導致不好的結果,但也不能因為這些就說親密關係不好。」

諮商師說:「第二個木偶怎麼回應這些話?」

我想了一下,「第二個木偶認同這些想法。」

諮商師說:「那好,看樣子妳們達成共識了。」她把木偶肩並肩,朝同個方向看

「但我來是覺得很煩燥,覺得好煩!」

「正常!」諮商師說:「因為妳的想法太矛盾太極端了,互相衝突,當然會產稱爭執,這時外面的人又想跟妳建立親密關係,妳當然會覺得很煩!」

 

 

我愣愣的問:「那我該怎麼辦?」

諮商師說:「與自己和解。」

 

 

「與自己和解.....」我喃喃道,突然渾身放鬆,「我腦海有個畫面,一個小女孩,長期以來被關在漆黑的小籠子裡,籠子的門已經打開,她跨出籠子,並長噓一口氣,『終於出來了!』。」

諮商師問:「她被關幾年了?」

我本能的回答:「她五、六歲就被關在籠子裡了。」

「看樣子被關很久了呢!」諮商師說:「妳閉上眼睛,看一下這小女孩周圍的環境是什麼?」

我照做,「一片漆黑,什麼都沒有。」

「好。」諮商師說:「妳問問她『妳喜歡什麼顏色?』。」

我照做,「.......她說,她不知道什麼是顏色。」

「沒關係。」諮商師說:「妳把妳所知道的顏色秀給她看,看她喜歡什麼顏色。」

「她說,她喜歡粉紅色。」

「好,妳把用粉紅色布置這個房間,讓房間充滿著她喜歡的顏色。」

「好。」

諮商師說:「妳看看四周,這個房間有什麼?」

「....什麼都沒有。」

「那妳問問她,妳喜歡什麼,想要什麼?」

「她說,她需要一台飲水機,還有很多很多書。」

諮商師說:「好,妳用她想要的東西佈置這個房間。」

「好!」我腦海的畫面出現的一大片充滿書籍的書櫃,一台飲水機,一張大床、一個化妝桌,還有一個相貌不清的小女孩默默著注視著我

 

諮商師說:「妳看看這個小女孩,可以看清她的容貌嗎?」

我困難的說:「不能。」

「為什麼?」

「因為她的臉打了馬賽克,相貌模糊不清。」

諮商師說:「妳問她,可以看清楚妳嗎?」

「.....她說不行!」

諮商師問:「為什麼?」

「她說沒必要。」我說:「她把馬賽克的臉龐換掉,改戴上黑色面紗,我只能看到她充滿埋怨的眼神。」

「妳問她,為什麼對妳很埋怨?」

「.....她說,我一直以來都忽略她,對她不聞不問,就跟母親對我的方式一樣。」

諮商師幫我總結,「所以,她很怨恨妳忽略她?」

「是。」我說:「但,我不是要故意忽要略她,我是根本就不知道有她的存在.....」

「好!」諮商師說:「妳把妳的感受跟她說。」

「她說,我就跟我媽一樣,她曾經抗議過好幾次,但我只會忽略她,完全不在乎她的感受,久了,她就不出聲了,因為她知道抗議也沒用,所以她就乾脆不溝通,用最直接的方式斬斷所有她覺得不舒服的事。」

「妳不知不覺在複製妳母親的模式,妳母親也不跟別人溝通?」

「是!我媽死愛面子,每次去店家,為了幫店家做業績有面子,她都會硬要買一些我不喜歡不需要的東西給我,我就跟她說不要了,她還硬買,買完之後一直哭窮說她都沒錢了,把她沒有錢的責任推到我身上,讓我產生愧疚.....」

「以前的我會一直『合理化』我媽所有的行為,她買東西給我,即便我不喜歡不需要,她還是硬要買,是因為她很愛小孩,我買完東西哭窮不是在推卸責任,而是因為她自己都沒錢了,還買東西給我們....」

諮商師說:「但內心的小女孩很清楚是怎麼回事,她一直在提醒妳,警告妳,但妳一直忽略她?」

「對!」我說:「我還不停地說服自己這些負面的想法是不對、不好的!」

諮商師說:「看樣子,小女孩對妳心灰意冷了。」

「.....可能吧。」

諮商師說:「妳跟她說抱歉,妳不是有意要忽略她的,妳想跟她和好,希望她可以給妳一個機會。」

「...她說,沒什麼好和好的。」

諮商師說:「如果不和好,妳們就會常起劇烈爭執,這會導致妳很煩躁,影響生活中很多事。」

「...她說,她知道,但她需要時間。」

「好,」諮商師說:「妳跟她說,可以有空過來跟妳聊聊嗎?」

「...她說,她在想想....」

「沒關係。」諮商師說:「小女孩雖然很埋怨妳忽略她,可她一直默默保護妳,其實她也是在乎妳的。」

「...她說,不是!」我說:「她說,如果她不保護我,那些人傷害我也是傷害她,她不想再受到傷害,不想被我脫累,所以才會做出保護的動作。」

「...她還說,誰跟妳很好啊,我們不熟好嗎?」

諮商師說:「妳告訴她,妳之前是完全不知道有她的存在,不是故意忽略她,妳也不願意,希望她可以給妳一個機會,讓妳認識她,多了解她。」

「...她不說話,」我說,深吸一口氣,很困難的說出一件事:「她把她的心拿給我看,上面傷痕累累!

「...她說,都妳做的好事,還想跟我和好,妳覺得有可能嗎?」

「妳告訴她,妳不是故意的,因為妳根本不知道她的存在,希望她可以給妳時間,可以彌補妳以前對她的傷害。」

「好....」我說:「我還告訴她,真希望這些傷害在我身上。」

諮商師說:「那她說什麼呢?」

「她沒說話。」我說,相當愧疚,「一直以來,我都忽略她,無視她的需求,現在我要跟她和好,要彌補她,她說她需要時間。」

 

諮商師說:「所以,這個小女孩是覺得表達自己的需求跟想法,也不會有人理她,久了,她乾脆什麼都不說了?真的不舒服就直接切斷關係,省時省力?」

「...應該是這樣沒錯。」我說

 

 

諮商師看著我,但像是在看另一個人,詢問到:「我可以請妳內心的小女孩出來,直接表達自己的想法嗎?」

「當然可以。」我突然變了一個人,是內心的小女孩,她煩躁的說:「我真的覺得只要是稍微深入一點的關係都很麻煩,比如,最近有個男生追我,他照三餐傳line給我,問我有沒有吃飯、記得吃飯、肚子會不會餓、要不要送東西給我吃、要不要一起去吃飯、要不要接我下班......」

 

「我真的覺得超級煩的!」內心的我大吼,「我是三歲小孩嗎?我是不知道要吃飯嗎?我是不會自己買東西吃嗎?我是不會自己搭車嗎?照三餐傳這些給我幹嘛?真、的、很、煩!」

 

「....而且,我超級不爽別人不尊重我,這個男生問我宵夜要吃什麼?我已經跟他說『麻油雞』跟『白飯』了,那就是麻油雞跟白飯,但我拿到宵夜是什麼?麻油雞、麻油飯大碗的、豬肝湯!這什麼東西啊?多買東西給我怎麼沒經過我的同意?怕我吃不飽所以買給我嗎?但有沒有想過我根本吃不完,吃不完我要丟掉浪費食物嗎?還有,我要白飯,買什麼麻油飯阿,擅自改我的東西怎麼沒有事先問過我意見?你已經打算買什麼給我了,那又何必問過我意見,問好玩的嗎?他媽的,就跟我媽一樣,永遠以自己的出發點為主,自己爽就好,別人的感受跟他無關!」

 

「所以,妳很清楚自己要什麼,而另一個妳很清楚自己不要什麼。」諮商師說出結論:「妳們兩個好好溝通,可以發揮很大的公用。」

內心的我說:「我知道自己要什麼那又怎樣?有人尊重過我嗎?有人真的正視我的想法嗎?」

諮商師又說:「妳有把妳不高興的感受說出來,讓這個男生知道嗎?」

內心的我愣了一下,說:「我講了阿,麻油雞,白飯,可得到什麼?他尊重我嗎?」

諮商師說:「我的意思是,這件事,他買錯宵夜給妳,讓妳很不開心,妳有把這個不開心跟他說嗎?」

內心的我呆了一下,「需要說出來嗎?他前面已經那麼不尊重我了,說出來有用嗎?」

諮商師說:「妳不試試怎麼知道?妳被關那麼久,終於被放出來了,這是好事,妳應該再勇敢踏出一步,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不然,對方永遠不了解妳,對妳,對他,對關係,永遠不可能會好,這樣不好的感覺,會讓妳永遠排斥跟人建立親密關係,這樣的話,妳就永遠不可能會跟人產生深厚的情誼,這應該不是妳想要的,所以才會來我這裡吧想要一些改變吧?」

「...是。」內心的我說

諮商師說:「所以,這次的功課,就是再跨出一步,勇敢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讓對方知道,不要直接就拒絕溝通,斬斷關係。」

「好。」內心的我答應

諮商師說:「那我們再看看,下禮拜的妳會有什麼進展。」

「好。」離開前,內心的我疑惑的問:「很多人都說我講話很直接,但我來諮商,得到的結論是,我根本不會表達不滿,是直接拒絕溝通的,為什麼會這樣?」

 

諮商師微笑:「因為人是很複雜的,有非常多面貌,在普通關係裡,妳可能很直,所以大家以為妳是很直的人,但只要在深入一點的關係,或需要比較深入的溝通,妳就不會表達自己的想法了,連妳都拒絕跟另一個自己溝通,一直以來的模式都是,別人只要讓妳不舒服,妳就直接斬斷關係,久了,當然更不會有人了解妳,更難跟妳產生更深入的關係,這樣妳就更不會溝通,更拒絕溝通,產生惡性循環.....」

內心的我喃喃的做出結論:「難怪我常常都氣到快內傷了,已經超級不爽超級不舒服了,身旁所有人都不知道我在不爽,還認為我很直,有什麼不滿會直接說,沒說代表沒事。」

若是以前,這個太過殷勤的男生,會直接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我會用很漂亮的話敷衍他,從此不再理他,他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然後我自己再生悶氣,氣得半死.....」

諮商師說:「所以,妳應該知道要學習溝通,勇敢表達妳的想法,並不是所有人都向妳母親一樣,完全不在乎妳的感受。」

 

原來我一直埋怨沒人了解我,是因為我根本打從心裡拒絕跟任何人溝通,我一直以來百思不解的謎底終於撥雲見日了,經過這次的諮商,我恍然、了然、更加釋然,原來如此......

原來如此,原來內心的我受到母親的傷害,那麼大,而我一直漠視她的痛苦,一直合理化這些傷害,久了,她當然就會覺得表達自我沒用、表達不滿沒用、和人溝通沒用,為了不讓自己再受到傷害,那乾脆直接斬斷關係,把自己封閉再高高的心牆裡

 

我苦笑,其實真正的傷害自己的根本是我本人,看來,這條諮商路還長得很,真不知什麼時候會到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