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保單的時候,大部分的人認為:「買終身的好,可以讓保險公司照顧你到老。」

但也有少部分的人說:「規劃定期的就好,保費低且保障高。」

而終身還是定期?哪種比較好?我倒有我自己獨特的想法,以下只是我「個人」的想法,不代表一定是最好、或一定適合每一個人!

 

我認為保險,規劃定期的就好!

為什麼?

因為以遠雄人壽為例,一個三十歲的男性,若規劃一張一百萬的定期壽險,年繳保費才1910,若相同的保障去規劃終身壽險,要繳的保費就是27600,顯然,終身壽險比定期壽險貴了將近十多倍

 

但,有些人會說,定期壽險若沒發生理賠,錢拿不回來,錢等於送保險公司了,這樣很浪費。可規劃終身壽險的話,錢可以拿回來,不但可以享有保障,又同時幫自己強迫儲蓄,存退休老本,一兼二顧,非常划算

會說這句話的業務真要給他拍拍手,多動人的銷售話術阿!

 

若你也同意以上的想法,那麼恭喜你,你掉落時間的陷阱了!

規劃終身壽險,年繳保費27600,繳費期間二十年,所以一共繳了552000,期滿可領回所繳保費再多1%或2%,表面上看來好像賺到,但大家可能都沒考慮到「貨幣的時間價值」!

簡而言之,就是通貨膨脹!

 

想想,現在的五十萬可以幹嘛?可以吃幾碗泡麵?可以吃幾個排骨便當?可以吃幾次麥當勞?

同樣的金額,二十年前的五十萬可以幹嘛?那時一碗泡麵才多少錢?一個排骨便當才多少錢?吃一次麥當勞才多少錢?

再往後想,二十年後的今天,泡麵會不會漲?排骨便當會不會漲?麥當勞會不會漲?同樣也是五十萬,這二十年後的五十萬,它的購買力還會剩多少?

這就是所謂「貨幣的時間價值」!

今天的一塊錢,和五十年後的一塊錢,雖然都是一塊錢,但很明顯的,購買力就不同!

既然購買力不同,若拿來互相比較,這樣是有失公允的!

 

所以該怎麼規劃必較好?套一句投資大師講的話,用少少的金額去規劃定期險,剩下的錢拿去做投資,創造更大的財富效益

舉以上的例子,某男規劃一張定期險,把剩下的錢拿去放定存就好,或是做投資,以複利5%來算,二十年後會有多少錢?

故公式為,27600-1910=25690,但因為定期險是採「自然費率」,保費每五年會條漲一次,所以我們為了方便運算起見,就用25000當作每年投資的基本本金

 

年期      定存1.3%        投資5%

10年     265101           314397 

20年     566753           826517

30年     644893           1346309

40年     733808           2192995

 

投資的本金一共為五十萬,但你看到了嗎?若把買終身保險的錢改去買定期,剩下的錢拿去做有紀律的投資,保守一點,只要平均每年有5%的報酬率,二十年下來,將近八十多萬,比保險公司還你的錢足足多了三十多萬。這還只是投資二十年而已,若時間再拉長,投資三十年、或投資四十年,錢又會有多少呢?將近會有一兩百萬的金額!

 

這一兩百萬的獲利,都比你的一百萬終身壽險的保額還要高了!所以規劃這樣的保單到底有什麼意義?

 

 

又有人會說,定期壽險不能保終身,有繳才有保障,若繳了二、三十年都沒發生意外,剛好第三十一年出事,那怎麼辦?倒不如花多一點錢,讓保險公司對你保障終身

 

哇!保障終身這句話多動人阿!

但會說這句話的業務,你真的要懷疑他的專業能力了,他可能連最基本的保險觀念都沒有!

我在上一篇有提到,到底什麼是保險?保險的目的就是用少少的錢,去規避掉主要的經濟風險

 

假若一個三十歲的男子規劃了一張繳費三十年的定期壽險,期滿後就合約終止,沒有任何保障,這樣看起來好像不是很好,但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這時的他已經六十歲了,房貸、車貸可能已經都還清,小孩也可能也全都自立了,假若他就這麼走了,會造成一個家庭可怕的財務災難嗎?

所以他真的還需要保險公司替他轉嫁掉經濟風險嗎?

若他也把錢拿來做投資,長期複利下來,可能也財務自由了,身邊有的是錢,需要擔心錢不夠需要保險的問題嗎?

 

就好比,我重感冒去看醫生,醫生開給我一種完全不會有任何副作用並馬上可以治好我感冒的藥,我吃完後休息一晚,隔天立刻生龍活虎,這藥真的太棒了!但我感冒已經好了,有需要再繼續和醫生拿藥?繼續吃這種感冒藥嗎?

如果你們認為需要,我就無話可說!

 

 

也有人會說,規劃終身壽險其實最主要的目的是附約,因為老了會比較容易有病痛,這時如果有保險公司負責你的醫藥費,也是可以省下一筆不小的開銷

乍聽之下言之有理,有些業務會用一個保額10萬的終身壽險當主約,附約的部分增加意外、醫療、防癌、重大疾病等等,這樣的規劃看起來好像不錯。但依照「貨幣的時間價值」,一個三十歲的人若這樣做規劃,五十歲期滿。可能還要再過一、二十年,他都已經六、七十歲了,才開始會有病痛、會需要做醫療救助,那他將近三十年前買的保險,裡面的保障這時夠用嗎?

比如,我規劃一張住院日額3000,就是只要住院一天,保險公司會理賠我3000

這三千塊以目前住院來講,是勉強夠用的

但,十年後我若是住院,保險公司也是一天理賠我3000

二十年後我若住院,也是一天只給3000

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後......甚至到一萬年後,我若是住院,也是一天只有三千

想想,經過數十年後,一天住院才3000,可能夠嗎?

那時的3000可以幹嘛?搞不好連掛號費都付不起!

況且現在醫療越來越進步,很多不需住院就可治癒的疾病,可能只要做個輕微的手術,就可以回家休養了,那時沒住院就沒理賠,請問你要辦?

你說,你也有規劃門診手術保險金阿,但保險理賠的手術的是由健保局來認定的。像是以前腎結石的患者必須住院動手術,而如今,隨著醫療的進步,現在只要做「體外震波碎石術」就有很高的機率能夠復原,而且根本不需要住院。那「體外震波碎石術」算是手術嗎?不!在健保局的「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的分類裡,將「體外震波碎石術」歸類為「治療處置」,根本就不是手術,所以保險公司可以拒絕這項手術的理賠

所以將來醫療越來越發達,我們才發現繳了二十年的保險真正要用到的時候,這個不賠、那個不賠,那該怎麼辦?

 

所以:

 

我們規劃終身壽險,真正用它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這樣的規劃可以讓我們「轉嫁」掉經濟風險嗎?

如果不能,我們是不是該考慮用別種方法規劃自己的財務?讓年老後不會擔心自己的醫療費用?

 

所以,要怎麼規劃自己老年的退休、醫療費用呢?

這又是個可以長篇大論的「投資議題」了!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